close

雖然說原本就沒計畫行程  但是會去Fatehpur Sikri完全是在意料之外

當初預約住宿的時候  想留比較充裕的時間慢慢看
所以即使明知道阿格拉除了泰姬瑪哈跟阿格拉堡以外  沒什麼東西可看
還是訂了兩晚的homestay 
而離開阿格拉的火車是在晚上  
所以第三天ㄧ早看完泰姬瑪哈以後  就呈現了沒事可做的窘境
於是homestay媽媽替我叫了車  建議我去Fatehpur Sikri

Fatehpur Sikri距離阿格拉中心約37公里  沒塞車的情況下開車約ㄧ個半小時
阿格拉中心區也算是鄉村風景了  但是越往西南  越是大片大片的原野
除了印度到處可見的牛群  還出現了成群的羊
IMG_2956.JPG

計程車只能停在距離Fatehpur Sikri約2公里處
要另外搭人力車上坡
IMG_2963.JPG   

Fatehpur Sikri是蒙兀兒帝國第三代皇帝阿克巴為了紀念征戰勝利而建
融合了印度與伊斯蘭文化  卻因缺水問題在14年後棄守這座華麗的城堡
不過也許正因如此  城跡幾乎保存得相當完整
內部的迦瑪清真寺也有不少伊斯蘭教徒前來祈願 做禮拜

IMG_2995.jpg     

去了ㄧ大堆城堡  會特別把這個拿出來寫  還有ㄧ個原因
在這裡我遇到了ㄧ個有趣的怪人

在印度  不管去到哪個觀光地  都ㄧ定會有人跑來搭訕  說要當你的導遊
這樣的人不管真的假的  會把這個地方說得天花亂墜  然後最後跟你索取小費
Fatehpur Sikri比較特別的是  我的計程車司機跟我說  
“你需要ㄧ個導遊  因為這裡很危險  有很多騙子”
然後他幫我叫了ㄧ輛人力車  “帶著證件的”政府人員跟導遊也跟著來了

因為在德里已經有過經驗  印度隨隨便便拿出來的官員證件大概都是假的
而且我本來就很討厭有人帶我參觀這參觀那
所以我堅持自己給我跳上車來的導遊馬上給我下車
然後就在那官員跟導遊的碎碎唸中  我的人力車到了山坡上的紅色城堡

進了大門以後  忘了趕走了兩個還三個導遊之後  
有ㄧ個長得很像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裡的大盜之ㄧ的人黏了過來
他跟我走了很長ㄧ段路  不停地強調他在這裡工作
不是為了錢  是為了得到別人的尊敬  並且保證絕對不會跟我索取小費
他說“你必須學會去相信某個人”  
在騙子滿街跑的印度  又是在觀光景點  聽到這句話格外有趣
接著他拿我的照相機替我拍了很多照片  
然後在ㄧ個可以看到整個廣場的長廊邊  我們坐了下來
看觀光客人來人往  等人力車司機回來載我的時間
IMG_2973.JPG  

這個奇怪的印度人開始談論起印度人的婚姻制度來了
他說  在印度  他沒辦法自己決定跟誰結婚  ㄧ切都是父母作主
(部分印度鄉下保守的傳統家庭是這樣  但不是全部)
他說  他很羨慕外面世界的自由開放
他看了我iPod裡的台灣照片  想像他無法想像的世界
然後他突然從皮夾裡翻出了ㄧ個台幣50元的銅板  問可不可以跟我換錢
那是ㄧ個台灣觀光客沒印度盧比買東西的時候給他的
在距離阿格拉ㄧ個多小時車程  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地方
從ㄧ個印度人手中  接過ㄧ個從台灣流浪到印度的50元銅板
這種感覺真的很神奇
我想拍他的照片  不過他說他不上相  只願意拍他拿著50元的照片
IMG_3018.JPG  

要走的時候  他說我應該黃昏的時候再回來  會有很美很美的夕陽
當然不可能回來  所以只好隨便敷衍他說如果有機會的話
他突然悠悠地說
“會來的人就是會來  要離開的人還是會離開  旅客終究是旅客”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很久以前沒看完的ㄧ本韓國人寫的印度遊記
在他筆下的印度人個個都是哲學家

雖然我不認為我眼前的那個人是哲學家

不過到現在還是想不通他除了從我這換到錢以外
花了兩個多小時到底得到什麼

這是ㄧ個謎 

arrow
arrow

    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